2013年9月19日 星期四

上一代的榜樣,下一代的模範

    今天看到這段影片, 跟大家分享一下...

   事實上家庭教育的重要性遠遠超過學校所教的. 之前一個在國小當老師的學妺跟我說, 小朋友問她說:『老師上課有教, 過馬路時紅燈要停, 綠燈才可以走, 但她爸爸確帶著她闖紅燈, 她跟爸爸說老師講過的話, 爸爸確說, 沒有車就可以走, 到底紅燈可不可以走呢?』一個守法的習慣, 就這麼被上一代的行為給毀了..

   再者, 我因為住花蓮經常坐火車回家, 基本上我的認知, 車廂內就是公共場所,  但很多家長放任自己的小朋友在車廂內嘻戲而不勧導, 有的甚至玩自己的手機也不管小朋友, 一路上吵了數個多鐘頭. 有人提醒了也不理不踩, 我覺得這些家長正在做一個壞的示範, 因為他沒有公德心, 未來這小朋友很慘, 因為他不知道什麼場所可做那些事, 那些場所不行. 當然我也碰過一個媽媽很用心的安撫小女生並跟她說不要影響別人的道理, 小女生懂事的乖乖坐在旁邊.

   這讓我想到之前有餐廳貼上『如果你不能控制你的小孩, 請不要帶到餐廳內』, 我覺得沒錯啊. 會反彈的我想大概不曾想去控制, 只會抱怨限制太多. 小朋友若在1-2歲, 你不能控制他, 也許合理, 但已經可以到處講話行走了, 就應該教. 我們不是要去阻止小孩的天真無邪發展, 而是在天真快樂成長之餘要懂得在什麼場所做什麼事. 像最近漸漸浮出枱面的『媽寶』, 這群人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 我想這不是孩子的錯, 而是父母自己本身出了問題.

   我們常常說教養教養, 小朋友生了不是只是養, 重點要教. 透過這段影片提醒新手父母, 你的榜樣是小朋友的模範. 別只去怪學校老師, 師者, 傳道授業解惑者, 並不是媬姆. 不信你回想一下, 你現在一定很多習慣是來自於你的 父母(或是帶你的祖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