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2日 星期三

避免三振的經驗分享

  三振有時會一直累加下去而影響自己的打擊信心. 我說說自己大學時的例子.


 我大學時打球最不能接受的是自己被三振,三振對我來說是被對方投手羞辱的出局方法, 對我個性而言, 完全不能接受. 基本上在我的印象中,打壘球時我屬於見振或空振的次數是用手指頭數的. 但並不是一開始就這麼順, 在我進入乙組棒球隊之後大三時打擊信心一度完全被摧毀. 因為棒球有變化球, 我對於變化球簡直一籌莫展, 因為我是屬於身體全拉型打者, 常因為揮太快或跟不上球速而一直被三振(因為球速有快有慢時, 常抓不到擊球時機), 那時打球沒用頭腦, 完全想靠自己的身材硬拼, 總認為我有的就是力氣. 只要被我打到一定很遠, 但, 事實並非如此,蠻力是沒用的.有陣子我上場比賽腦袋想著的都是上一次被三振的畫面. 當這映象一直浮現時, 反而會愈打愈不好, 三振會愈來愈多. 我那時就一直搞不懂, 其它學長怎麼可以打到變化球, 直到有一天, 一位學長跟我說, 棒球選手誰沒被三振, 愈強的打者有時三振數也愈多, 因為他的企圖心不是一,二壘的安打而已, 而且打擊率三成的就稱強打者了. 一個好的打者是在關鍵時能貢献那最重要的安打及打點. 至於為什麼他們能將變化球或快速直球打成安打是因為他們鎖定這種球路, 也就是說萬一投手都沒投你鎖定的球路, 你就可能被三振了, 乙組沒有像甲組選手這麼有天份可以硬打. 這句話讓我恢復了以往打球的信心. 我開始會觀察投手的球路及鎖定他的球. 我的安打及長打在棒球中沒有壘球好, 這是實話, 即使在畢業後進入社會隊的乙組比賽也是如此. 因為社會乙組中太多的好手. 但只要上場, 我就不怕打不好, 反正 10 支 3 是我的目標.

   在快壘跟慢壘中, 我們這種級別, 鮮少有變化球會出現, 只要盯著球, 基本上打到球是跟打 toss 一樣的. 當然要打的好, 就要身體跟著球及有強烈的攻擊慾望. 所以在打壘球時, 我的長打跟打點就源源不斷了. 說老實話, 我不是個好的打者, 有機會你們應去找阿楷學長問問, 他真的是一位好的打者. 但我對自己打壘球是充滿著信心.

  我是個攻擊型的打者, 要不是要教著你們練習選球等待, 基本上只要我喜歡經判斷可以打的, 我決不放過. 當然, 你要有把握才是. 但信心是更重要的. 別怕打不到球. 知道我個性的人知道壘上有人我的打擊率會比壘上沒有人來的高, 這是我的企圖心, 我喜歡有打點. 也許你們有人喜歡上壘而回來得分, 不管如何, 當打擊時, 你一定要有信心的上場. 你要有個信念, 我是最強的.

  說到打擊方面, 你們有些打者說有看球, 但充其量只是將球的軌跡看完, 而沒有在看的過程中保持身體可持續擊球的狀況, 大多數的人要打擊這個球是在球落下後剩一半的距離就決定了 (可看以前影片), 很少人是等球掉到自己頭的高度還可做決定. 即使我也不例外, 碰到可攻擊的球一定是這樣的. 但你們跟我之間的最大差別時, 即使我在這球掉下來的一半時並不想出棒, 可是我會一直保持要擊球的動能, 直到我確定這球我真的不要為止.我記得有一次在光復球場, 貍猫投了彈指球, 在那風大的地方, 球是很有可能飄到好球帶的, 我記得那一球是突然被風吹進來, 但我是用了一個很快的轉身揮棒將球打出去, 雖然只打到游擊, 但不致於變成一個三振, 只能說拿木棒及現在沒以前那種肌力能將球反制回去. 但我在2好球後一定會看完球到我的擊球區而知道這球是不是需要打的. 你們有些人會有一些動作, 感覺好像有跟著球看, 盯著這球而讓身體往前或低下, 其實若真的是好球, 這動作來的及揮棒嗎? 那只能看清楚自己是怎麼得到一個好壞球吧... 不要去學一些大聯盟或職棒的打者的動作, 我們沒這天份跟運動神經, 務實一點, 我們只是比一般人好一些的打者而已. 我們要跟這些大聯盟或職棒選手學的主要是觀念, 而不是一些特技.回想看看, 有多少人都一直以為自己漏掉的球即使跑者都快到一壘時都認為還可以傳一壘 抓到他, 有多少人認為自己的臂力可以穩直傳 home 或其它壘包抓到人. 通常這種付出的代價都是很慘的...去看看這麼多年的比賽記錄, 認命吧..好好照著規矩給cut 的隊友, 把球穩下來減少損失, 不要貪...我們當然希望有一兩位怪物選手在隊上, 但我們更需要大量而穩定的選手.


   勤練基本功, 別忽略了基本功在比賽時會發揮的作用. 輔大數學壘球隊有的是有經驗的學長, 熱心的學長. 那些系有這些資源? 打了這麼多的比賽, 看你們比賽的學長比啦啦隊或你們的同學都還多. 加油, 再過 10 年, 你會回憶你在這裏的每一天...

補充:

   我們怎麼練到球到擊球區都還可以擊球?

   1. 問:打擊時怎麼站?
       答:下盤一定要站穩, 你打網時, 下盤站的穩不穩? 這答案是一定的嘛...打擊出棒前, 腳一定是站穩的, 不能同時腳跟手都出去或是揮棒時腳還打個結.

               請注意到, 我所強調的是要擊球時一定要站的穩, 慢壘的球慢, 你有充份的時間移動你的腳步以獲得最佳的擊球位置, 但是不管如何移動, 擊球時一定要站穩.


   2. 問:會不會來不及出棒?
      答:這更不用煩惱...你在打網時的球高度都在那? 大都在腰帶附近吧, 拋球給你到你擊中球應都沒超過 2 秒,  怎麼來不及呢?

          打網不光是練打到球, 還要練將身體留下來, 抛過來的球可能是內角(早點出棒), 可能是外角(晚點出棒往右方擊出),可能是突然多了一點落下的時間(身體要留著, 否則就會打不到球或打成擦棒球). 其實腰留著更可以將能量聚集而爆發打擊力道.別盲目的只是揮棒打球而已.

   3. 問:不太懂上面的意思...
      答:先別想那麼多, 先去練打, 打了以後就會慢慢體會...Just Do It.


  4. 問:臨時打那麼鳥出去的球有什麼用, 還不是死...
      答:依數學機率及風險值理論..
              站著等死被三振, 上壘率 0
              只要打出去, 上壘率就有可能大於 0 了
              因為:
              (1) 可能你跑的很快, 跑出內安.
              (2) 可能場地太爛而成場安.
              (3) 可能守方接球失誤, 產生失誤上壘.
              (4) 可能守方傳球失誤而上壘, 而更有可能 pass 1..

             綜合以上, 你賭不賭....你還會認為三振跟一般出局一樣嗎?